2012年10月8日

桃檢劉仲慧移送監院 建議免職

桃檢劉仲慧移送監院 建議免職
指導被告否認犯罪…
當庭開罵書記官…
法務部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上午公布第1號評鑑個案,桃園地檢署女檢察官劉仲慧,在台東地檢署任內,因懷疑書記官記錄她的行蹤向上級報告,要求配屬的書記官自行請調未果,當庭開罵;另在開庭時,有歧視台東原住民的不當言論,甚至指導被告否認犯罪,總計有13案言行不當,經議決移送監察院彈劾,建議免除檢察官職務。
劉仲慧雖遭評鑑建議免除檢察官身分,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又以劉坦承行為失當,認為經此事件後,已足以對她達到儆懲惕勵之效,認為劉仲慧所具備的法律專業知識,仍適於檢察官以外的職務,因此建議在免除的同時,轉任檢察官以外的工作。
劉仲慧上個月在檢察官異動時,因人地不宜才遭「強制調動」到桃園地檢署。劉仲慧檢察官司法官訓練所第37 期結業,擔任檢察官12年,目前未婚。劉仲慧雖曾主動請辭檢察官,但到最後關頭又撤回,在檢察機關被視為頭痛人物。
曾貼文檢察官論壇
控被欺負「好想死」
據了解,劉仲慧曾在檢察官內部網站「檢察官論壇」中貼文表示:「我好想死。」並指台東地檢署的檢察長、同事都欺負她,但有檢察官回應詢問到底為何原因,她又不願說明。
評鑑指出,今年3月,劉仲慧服務台東地檢時,因懷疑她配屬的書記官記錄她的行蹤向上級報告,要求書記官自行請調未果,多次在偵查庭中辱罵書記官,或要求當事人與她的主任檢察官或書記官聯繫,致當事人對司法公正性出現錯誤的認識。
評鑑說,劉仲慧另在承辦案件出言歧視台東住民。評鑑委員不願具體說明歧視的內容,但據了解,劉仲劉雖未開罵,卻指當事人沒知識等語。另在她承辦的竊盜案件中,被告雖已坦承竊盜犯行,但劉檢察官又指導被告否認犯罪,也在一起妨害家庭案件中,指導女方否認犯行的不當言詞。
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認為,劉仲慧行為嚴重違反法官法及檢察官倫理規範,顯與檢察官維護法治、公平、正義的司法理念背道而馳,審酌她的違失情節,因此建議法務部移送監察院彈劾。
部分檢察官:這項處分太重
【記者呂開瑞/桃園報導】
劉仲慧檢察官今年9月初調桃園地檢署擔任公訴檢察官,至中午止仍在開庭,無法得知她的意見。
桃園地檢署表示評鑑委員會的決議,將在接到法務部公文再做處理。至於劉檢察官本人要如何保障自己權益,地檢署也會尊重;有部分檢察官則認為「這項處分太重」。

【2012/10/08 聯合晚報】http://udn.com/


全文網址: 桃檢劉仲慧移送監院 建議免職 | 綜合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 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7416205.shtml#ixzz28h6auzvj
Power By udn.com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